Teva 利用最新 2D 編碼打擊假藥市場

假藥貿易被視爲世界最大的詐騙市場,有組織的犯罪團伙每年從中獲益數以十億美元1

在全球各地,假藥市場每年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還有更多人因服食可能受污染或過期的僞冒產品而癱瘓或受嚴重健康問題之苦2。

Teva致力打擊假藥,推出革命性的全新 2D 條碼。Teva 花費超過一億美元,創建新的批次編碼技術,確保產品真確性,使零售商及消費者更加安心,並讓不法利潤無以落入罪犯之手。

世界衛生組織(WTO)估計假藥收益約爲 2,000 億美元,佔全球藥品貿易 10-15%3。假藥可在黑市或網上銷售,有時甚至在處方藥物時交予病人。

鑑於全球假藥使用有所上升,Teva 已在 326 個包裝生產線採用此 2D 條碼,配合相應的環球追蹤識別號碼,使其藥物更難僞冒。Teva 一直計劃如何以最佳方式應用新條碼,計劃經理 Galit Meyran 自 2015 年起已領導批次編碼項目。

Meyran 相信,條碼可讓病人對自己所服藥品更有信心。「我們研究的是一個小條碼,但它對病人健康有巨大作用,而且讓我們履行品牌承諾。消費者可以確定自己拿到真品,且肯定無人嘗試將假冒藥物賣給他們。」

藥劑行業長久以來強調可追溯性,以打擊僞冒,但阻止不了罪犯生產及成功出售假藥。僞冒者複製各種藥物,從愛滋病藥物到防止瘧疾的藥片都有。據 WHO 所言,在低及中等收入國家,每 10 件醫療產品,就有一件不合標準或是假貨4 。

與世界 38 個 Teva 設施千百名僱員合作,實現項目後,Meyran 言道:「在 Teva,生產產品並帶出市場後,我們並不就此停步。我們採取一切措施,確保病人及藥劑師可以認證手上的藥品是真的 Teva 藥品。」

近年,Teva 與各國政府及海關合作,遏止假藥供應。2013 年,德國一位病人發現藥物包裝上有拼字錯誤,聯絡藥廠,Teva 隨後協助發掘到一個精密的僞冒集團。爲應對此事,Teva 購入此可疑產品,在自己的實驗室檢驗,發現該藥雖然含有真正的藥劑成份,但並非如產品聲稱由 Teva 出品。

假藥威脅與日俱增,爲應對此情況並呼應規管上的變更,Teva 會改變每年生產的數以十億藥片及膠囊的包裝,以採用新的條碼系統。這是 Teva 首次在如此多的部門之間,連結國際及本地團隊實行項目。

前身爲資訊科技風險人員的 Meyran 已在 Teva 工作六年,她補充說,此項目是數十個部門多年合作的成果:「項目牽涉的是確確實實的國際團隊,裏面有藝術工作、採購、供應鏈、包裝人員,還有很多環球經理。

這是公司一個大型環球計劃,將會影響我們業務的每一個領域。見到如此多的不同部門聚首一堂分享知識,實在是很大的成就。」
她又表示:「像管弦樂團一樣,樂手要協調行動,達致完美精確,才能讓樂曲清晰好聽。這是很有挑戰性的,但我爲讓項目成事的這個團隊感到自豪。」

長久以來,在工業化國家如美國或西歐,假藥並不猖獗。不少消費者現已使用互聯網購買平價藥物,全球假藥案例亦有所增加。WHO 估計在非洲及亞洲和拉丁美洲部份地方,假藥可侵佔市場 20-30%5。假藥銷售往往爲第三世界住民帶來負面影響;同時,在高度規管的市場如美國及歐盟,也發現此類藥物有售。

爲打擊使用假藥帶來的巨大破壞,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 2014 年推行新規例,確保所有可密封的成品在 2018 年 11 月前欣賞批次序號。歐盟(EU)仿效其做法,將在 2019 年 2 月前推行批次序號,俄羅斯亦計劃在 2020 年 1 月前實施類似監管。


參閱資料來源:

[1] 來源: https://www.strategyand.pwc.com/reports/counterfeit-pharmaceuticals

[2] 來源: https://www.economist.com/node/21564546

[3] 來源: http://www.who.int/bulletin/volumes/88/4/10-020410/en/

[4] 來源: http://www.who.int/bulletin/volumes/88/4/10-020410/en/

[6] 來源: http://www.who.int/medicines/regulation/ssffc/publications/gsms-report-s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