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藥物治療常見問題

做一個掌握全面資訊的病人,積極參與自己的醫療保健計劃

藥物安全與您

藥物可以助您痊癒、預防疾病或減輕與該疾病有關的症狀。了解藥物的正確及安全用法、其益處及潛在副作用,您便可積極參與自己醫療保健團隊的討論。

要成爲掌握全面資訊的病人,有很多方法:

  • 向醫生請教,應對您的藥物有何期望:有什麼潛在副作用?需要跟進的測試或監控嗎?應預期病況何時有改善?
  • 閱讀藥物標籤,跟從指引服用。
    注意有關嚴重及輕微副作用的警告。注意有關混合使用藥物的指引,並在用藥期間避免若干活動。
  • 了解您的藥物 - 知悉您服用的所有藥物的名稱及劑量,以及其所治療的病況
  • 記住自己的醫療保健紀錄 - 預先告知醫生您已有的過敏、敏感或經歷過的副作用
  • 緊遵處方的用藥時間及劑量指引 - 如有疑問或顧慮,應諮詢醫生
  • 記錄該藥物對身心的影響。寫下所有轉變,並諮詢醫生

如對藥物有疑問,應如何聯絡 Teva?

  • •我們的客戶服務部門可以回應有關藥物供應的查詢,電話號碼是 3188 4288。
  • 若問題與懷疑副作用有關,請聯絡 Teva 藥物安全監測團隊,電郵地址爲 Safety.HongKong@Tevapharm.com

爲何無法在我的藥房購得 Teva 藥品?

我們的產品可自藥品批發商購得,藥劑師可直接向其訂購,以取得特定藥品。
我們無法確定特定地點哪些藥房存有 Teva 藥品。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特定 Teva 藥供應的資訊,請聯絡客戶服務部門,電話號碼爲 3188 4288。
我們並無向病人直接供應藥物,且不在網上銷售藥物及裝置。

如在服藥後發現副作用或不良事件,應如何行動?

如認爲自己服藥後(包括非處方藥或醫療裝置)身受副作用或有預期之外的反應,我們建議您盡快諮詢醫生或藥劑師。
您可以聯絡 Teva 藥物安全監測團隊,讓我們持續監控產品安全,電郵地址爲 Safety.HongKong@Tevapharm.com

如獲處方非專利藥物,我可以要求藥劑師提供 Teva 藥物嗎?

A您可以請醫生或藥劑師提供 Teva 藥物。然而,藥劑師或任何現有處方指引有權因應您特定的健康需要,選擇合適的藥物。您應時時跟從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

我擔心處方藥與我其他處方藥物治療或草藥補充療法互相影響,應如何確定繼續服用的安全性?

處方藥的病人資訊單張可能印有資料,告知何種物質可以或不可一併服用。若仍不能確定,我們建議您諮詢開出處方的醫療專業人員或藥劑師。

我吞嚥藥片/膠囊有困難,可以壓碎藥片或打開膠囊並 灑落在食物/飲品內嗎?

我們不建議壓碎藥片或打開膠囊,惟藥物隨附的病人資訊單張特別指明可以則除外。壓碎藥片或清空膠囊可能改變藥物運作的方式,亦可能影響治療的安全及效用。若吞嚥藥片/膠囊有困難,應與您的醫生或藥劑師商討。

I朋友和我病徵一樣,我應把多出的藥物給她嗎?

切勿將處方予您的藥物給予他人,這可能傷害他們,即使您們的病徵一模一樣亦然。我們亦建議您將無用的藥物退回給您本地的藥劑師,他們會爲您安全地處理藥物。

如何棄置毋須再用的藥物?

切勿將任何藥物與廢水或家居廢物一同棄置。這些措施可以幫助保護環境。棄置無用藥物最安全的方法是將之交回本地藥房或其他獲授權的地點,如警署。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何不同?

要取得處方藥,必須在藥房出示醫生或其他合資格專業醫護人員簽署的有效處方。
非處方(OTC)藥毋須醫生處方即可購得,通常在藥劑師監督下銷售。 然而,購買的數量可能有限制,各種藥物的限制有所不同。

我聽說我服用的藥物可能有供應問題。若未能取得恆常服用的藥物,應如何行動?

在下次配藥限期前應聯繫您的藥劑師,或致電 3188 4288 聯絡 Teva 客戶服務部。若在取得恆常服用的 Teva 藥物方面有問題,請聯絡您的全科醫生或藥劑師,尋求替代藥物或資料。

我不明白服藥指引,應如何行動?

若不明白獲告知的資訊,或發現標籤上的書面指引不明,應請藥劑師再次解釋,甚至可請他們替你寫下。不要擔心多問,正確服藥對您的健康需求非常重要。

我認爲藥物沒有妥善發揮效用,應如何行動?

若您正在服用新藥,我們建議您盡快就處方的預期結果,聯絡專業醫護人員(護士、醫生或藥劑師)。
若恆常服用某藥,並發現效用有變(症狀再度出現),我們建議您盡快聯絡醫生,告知您的顧慮。
如藥物缺乏效用,應聯絡 Teva 藥物安全監測團隊,向我們報告,電郵地址爲 Safety.HongKong@Tevaphar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