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藥劑師緊密聯繫看護者

Getty Images/stevecoleimages

建立橋樑:加拿大新藥劑計劃聯繫看護者

現時加拿大有超過八百萬人在照顧家庭成員或朋友,根據加拿大看護者近況調查(2018年5月),69%的看護者表示這影響情緒健康,超過半數人表示這影響身體健康1

或許更讓人擔憂的是,看護者並沒有互相支持的網絡,其中三份一人表示藥劑師並沒有聆聽和支持他們,四分一人不肯定他們照顧的人在進行什麼治療,身體有什麼情況2

為了滿足這個重要的需求,加拿大Teva和Huddol(一個網上看護者的專業互助朋輩組織)聯手合作制定新方案,目的在強調和加強看護者與藥劑師之間的關係 

2018年6月,魁北克實行一個為期六個月的試驗計劃,期望將來計劃會在整個加拿大實行。新方案主要包括藥劑師在線訓練,以及看護者資訊手冊。

「看護者的負擔是很重的,如果看不見指路明燈,壓力是可以很大的。」社工及看護者露絲伯歷說。

Huddol向300名魁北克和加拿大的看護者進行市場調查,了解他們的藥劑經驗。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藥劑師知道他們是看護者,令人詫異的是,73%的受訪者表示藥劑師從來或很少問及他們看護的情況3。

關注問題

「在健康護理體系裏,看護者通常是不受很多關注的。他們透過和醫護人員合作,提供支持,調停和協調,其中一個專業上的關鍵點就是藥劑師和藥劑團隊。」加拿大Teva商業管理資深總監大衛寶拿說。

Huddol的執行長馬克史杜盧 (Mark Stolow) 解釋說,看護這角色的研究有增加的趨勢。了解照顧者和藥劑師的經驗固然十分重要,這個計劃重點在找出具有前瞻性又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

了解看護者的藥劑經驗,看護者資料手冊也幫助他們在社區和健康護理體系內工作,進而最終為病人健康帶來正面影響。」史杜盧說。

看護者資料手冊 

手冊的設計旨在令藥劑經驗更完善,聯繫看護者加入互助組織,賦予他們一個身份,肯定他們的需要,輔助藥劑師聯絡看護者,為兩者之間建立橋樑。

加拿大Teva和合作夥伴Huddol起初以法語進行試驗計劃。營銷傳訊副總監蘿莉聞爾表示在計劃試行時,希望只在魁北克某些地區進行。最初的三個月專注向藥劑師宣傳這個教育計劃,鼓勵他們完成課程,讓他們在派發看護者資料手冊前得到訓練。網上課程包括三個部份:看護者的生涯、看護者與藥劑師及支持看護者。

計劃的第二階段,是一個數碼廣告計劃,將參與的藥房資料公告天下。加拿大Teva的看護者網頁有可供下載有關看護者的文件和影片,附有Huddol的連結,還有受過訓練可支持看護者的藥房位置圖。藥劑師團隊在完成網上課程後便會收到看護者資料手冊,由他們交給看護者。

看護者資料手冊中有一本小冊子,幫助看護者更有效更容易地了解健康護理體系,得到社區互助資源的資訊,Huddol的資料,還有作為病人代理人的法律資訊。小冊子裏還有看護者與藥劑師會議前準備事項的清單。

這本手冊的目的是支持看護者,幫助他們做決定,何時求助,在進行某些治療時如何找出重要問題,幫助他們了解病症及治療方法,鞏固互助的概念。

配對

蘿莉聞爾表示加拿大Teva與業內最頂尖的專家緊密合作以制定新方案。「我們總是能夠確保我們的撰稿人和顧問都是業內最頂尖和專業的。在看護與一般健康範疇上,我們選了馬克史杜盧和Huddol。」

Huddol是加拿大首個雙語的社會健康網絡及網上資源,致力協助看護者之間的聯繫,以及特定的健康護理服務提供者支持他們。Huddol熱切期望見到這個創新計劃的實現。史杜盧說:「見到一間公司這樣積極地幫助看護者,實在太振奮了,和加拿大Teva合作,支援他們是我們的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