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合作節省用水

Getty Images/R_Tee

水是靈丹妙藥 :如何每年節省五千萬加侖的水

水是地球上的珍貴資源,而印度就是世上其中一個旱災嚴重的地區。印度水資源部門的一個研究指出,現在印度經歷史上最嚴重的旱災,每年有大約二十萬人因缺乏清潔食水而死。

亞契簡 (Asif Khan) 把節省用水當成他的重要任務。「我們必須記着水是靈丹妙藥,但是地球上的地下水位已經急劇下降,所以節約用水已經變成每一個人的責任。」他說。

身為Teva印度加傑勞拉鎮的高級環境健康及安全經理,他是好幾個節省用水方案背後的推手。「我們嘗試堵塞漏洞,並鼓勵人們盡力節約用水,同時也在尋找新方法。」他解釋道。

「在Teva位於加傑勞拉猶他柏迪斯的原材料廠房,我們利用污水—製造業過程使用過的水,來作種植用途:種花和草。我們這裏有冷卻塔,所以我們需要很多未經處理的水,即是還沒有去除細菌和污染物的水,所以我們心想如果我們能夠用我們處理過的水,便能節省很多水了。」

擬實行的計劃內容是將污水運送到在地的工廠,利用冷卻塔蒸發出乾淨的水,冷卻塔本來是用來在製造業的過程中讓機器冷卻的。「這個計劃由本地分支被傳送到全球管理層。我們必須確保真的能夠節省用水,我們也成功了。」亞契說。

2016年年初,冷卻塔中使用的水是回收水,不是未經處理的水,直至最近2018年6月,在加傑勞拉廠房,一共節省了185,717立方米(超過4,900萬加侖)的水,成績非常可觀。

這成績令他十分鼓舞。他在計劃節省更多用水,而他的個人目標是每年在加傑勞拉的Teva API 應用程式介面上,達到節省百分之十的用水的水平。

計劃包括訓練員工及他們的家人在工作和在家裏節省用水。亞契和他的團隊也持續地監察着當地的情況,即使有少許漏洞,也會立即填補。

另外的節省用水方案包括在屋頂上裝上雨水速水桶,還有在附近的村莊上挖掘自然淡水水塘,由Teva加傑勞拉分部員工負責,會讓水流回大海。

未來其中一個最能夠節約用水的途徑,就是以回收水取代未經處理的水,以原地潔淨 (Clean-in-place, CIP) 方法清潔設備。「我不再使用未經處理的水,請負責清潔的員工使用回收水。」亞契說,「這是一個簡單的改變,但會幫助我們在將來節省更多的水。」

他感激Teva管理層支持他在持續性上付出的努力。「他們經常鼓勵我們在保護環境上多作新嘗試。」01


  1. Back to contents.

    印度水資源部門,複合水資源管理, http://mowr.go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