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病人的支持遠超於只關注身體上的病徵

心靈藥物:多發性硬化症病人日常需要情感和心理上支持

多發性硬化症影響遠超於身體上的病徵

我很喜歡這個部門。我們為數以千計的人帶來正面的影響。」 亞曼達費蘭迪 (Amanda Fernandes) 是巴西及阿根廷Tevacuidar的病人支援計劃(PSP)的負責人。她希望大家知道有這個組織的存在。

Tevacuidar是PACO的新名字——一個2003年成立的巴西病人支援計劃(PSP)組織,原意是為支持和幫助多發性硬化症並正在服藥的病人。亞曼達在Teva剛來到巴西的時候加入,至2006年開始逐漸積極地籌辦這個計劃。「計劃開始的原因是,」她解釋,「我們發現多發性硬化症病人不單止需要有關醫治病症的工具和資料,對其日常陪伴也是十分重要的。」

亞曼達說,被診斷出患上多發性硬化症,足以改變一生,影響遠比身體上的病徵為多。「這些病人在多個範疇上很需要人關心,需要情緒和心理上的支持。以藥物來控制他們的病情只是第一步。」

teva-cuidar-logo

2006年Teva來到巴西,擴大了醫護專業團隊,為病人支援計劃(PSP)服務,照顧病人的需要。「這個計劃變得更為專業。」她憶述。「我們改變聯絡病人的方式,支援的工具也改善了。我們在Teva的庇蔭下,照顧病人的服務範圍擴大至全球。」

Teva迅速發現如果病人與專業支援團隊建立互信關係,病人在病人支援計劃(PSP)中便會獲益良多。「當病人與專業人士,例如幫助他們的護士和藥劑師建立緊密關係,」她說,「他們會變得比較有信心。病人支援計劃(PSP)發現到病人對多發性硬化症的態度也變得比較正面。」

「我們的計劃中有一個熱線中心,但我想再做多一點。」她說,「在Teva裡我們討論為病人帶來最佳服務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想聘請信得過的人做家訪,而不是只請護士幫忙。外聘護士的問題是流失率高,與病人之間沒有什麼交情。Teva在2015年聘請了一班專業人士,令醫護團隊由三人擴大至13人。

「我們也想徹底訓練團隊,不只是在科學上或技術上,也希望在動機上和向病人陳述利害上努力。對於這個團隊我感到很自豪—— 這個病人支援計劃(PSP)對工作和關係的熱情和堅持,在他們的行事上可見一斑。你知道一個人熱愛他的工作是怎樣的嗎? 這裏的護士都是這樣的。」

亞曼達說病人的改變是顯而易見的。「重點是他們變得更有信心,因此更願意配合治療過程。他們越了解自己的病情和如何影響他們,便越了解定時服藥的好處。」

「病人不單止了解到治療的內容,更了解他的重要性。最後他們知道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家訪對他們的影響非常好,這是我們在病人支援計劃(PSP)中經常聽到的,很是感動和鼓舞。」

Teva銷售及營銷團隊一直全力支持在巴西這個計劃。「他們明白到的TevaCuidar方法是一個更全面可以幫助多發性硬化症病人的方案。」亞曼達說,「作為一個多元化的團隊,我們致力確保健康護理專家了解TevaCuidar帶來的改變和好處。」

病人支援計劃(PSP)十分成功,Teva計劃擴大範圍,照顧多發性硬化症以外的病症的病人。「我們改變了組織的名字,從PACO至TevaCuidar,以彰顯出新方法,同時也因為我們希望巴西的病人了解Teva,還有我們在做什麼:就是關懷別人。」她說

在新名字和新方向以外,還有新的尖端科技,而現有的熱線中心亦繼續提供服務。「我們建立了新的網頁,很快便會推出一個同名應用程式,為病人帶來更多用途,讓他們以新的方式聯絡我們,也讓我們時常能夠評估他們的狀況。」

她說,在如今緊密聯繫的新一代來說,這些新方法當然十分吸引,但最終的原因是希望以科技簡化和病人聯絡的方式。「這是利用我們今日的科技,提升我們的服務。」

NPS-ALL-NP-00023 2018年10月